新瀉水族館、35年老店恍神鰻魚飯


  前往FB社團
重遊新瀉,與往昔相較,車站前的面貌如童話魔法般搖然一變,難以置信。以前大家都說新瀉車站荒涼寒磣;如今從月台出口與繁華購物街連成一體,甚至延伸至隔壁的百貨公司及ビッグカメラ。站前往昔空曠的停車場,已是亮麗現代的建築造景。整個北陸的人口,四縣加總起來不到全日本的百分之五,發展雖然慢了些,但時代終究還是不停往前走著。

這次住在東口右側的的ホテルメッツ新潟。這家飯店極為新穎。如果你是兩人以內自助遊,我建議訂房時記得選擇優等單人房(スーペリアシングル/Superior Single)。因為費用僅多一些些,而房內的大床卻是極為寬敞(210cm×140cm),且視野及空間亦會讓你感到愜意許多。相形之下,標準單人房就毫無意思了。,

一天之內是無法把新瀉逛遍的。所以市區巴士的一日券自然要買。把對應的日期刮掉,下車時給司機先生過目一下就可,很方便的。新瀉的市區巴士有兩種:白山公園號與犬夜叉號,兩者發車時間互相交錯。但是要請記得的是,平日時段過了下午四點就停開了,所以早起的鳥兒還是比較划算的。

今天早上計畫先前往新瀉水族館。如果你是從車站出發,巴士的搭乘地點不在東口,而是在万代口。其實,整個新瀉車站商圈的重點就是万代口,你一眼就看出原來這邊才是車水馬龍最熱鬧的地段。如果是要前往水族館,搭乘白山公園號20分鐘就到了。

這裡就是新瀉水族館的入口。門票1500円,但是把一日券拿出來給售票員看了之後,票價會再優待成1200円,所以可別浪費了。可能你心裡頭會想,水族館有什麼好看的。各位,很值得,只有你觀賞過後才會有感想,原來全世界的水域真的各有特色。日本海的生物種類確實超乎意料地有看頭!!

我拍了兩段短片,下方的水母,幻影婆娑水中曼舞,煞是好看(這個水族館亦以人工繁殖水母聞名)。總體評分,新瀉水族館的展覽內容比我想像的好太多了。一個縣立的水族館,竟然讓人有驚艷之感,可見日本人做事,規劃之遠與敬業之踏實,確實很有兩把刷子啊。裡頭很多地方,相機與攝影機無法精確記綠下這些美麗,因此若來新瀉,用你的眼好好享受吧。

回程的時候,就必須改坐犬夜叉號囉,才不會白繞路。
接著,來到一家非常特別的鰻魚屋。老闆娘跟我們聊的第一句話竟然是:你們是本店開業35以年來首次來店的台灣人。這個我相信,因為這個地方坐電車,到青山站下車之後,還要走40分鐘 = = 大概很有人有這樣的念力吧。

可是,我必須跟你說,別說新瀉...整個日本,用傳統古法當場浦燒鰻魚,剩下不多了。うなぎく這家饅魚專賣店,價格不僅比新瀉市區一般鰻魚飯餐廳便宜三成,而且你注意看;份量不僅誠實,且所附的『鰻肝湯」,你何時在台灣或香港吃鰻魚飯時,有附上這種湯? 但是,數百年來,日本人吃鰻魚飯所配置的內容,這才是真標準。

對於我們這種稀有動物,店內的老闆娘,熱情地與我們聊了一個多鐘頭。我很難相信,這家店已經35年了,打從心裡感謝它還開著。如果當天到達時沒有營業,我這個領頭人就會被逼著切腹了,哈。

對了,普通人的食量,應該是點「上」就好了。若果你真的要留存這一生僅有一次的精粹美味,那就點特上吧!! 食畢,之前挨凍走路四十分鐘的苦,眾人原本怨毒的眼光紛紛從我身上移去,滋味究竟如何? 恍神也。

『うなぎく』電話:002-81-25-2310508,地址資料如下:
新潟県新潟市西区浦山2-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