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澤東茶屋街



地圖⇒連結請按此
東茶屋街;日文原名【東山ひがし茶屋街】
交通方式:  前往FB社團
金沢駅東口搭乘「金沢周遊バス」或「兼六園シャトル」至橋場町下車。

北陸新幹線的開通,使得金澤更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詞;而前往黑部立山的團體、背包客,多數在此曾留宿一晚。但金澤現在能發展得那麼好,跟它在歷史上的幸運定位頗有關係。江戶幕府時代,全國歲入徵糧800萬石,而身為大名之一的加賀藩,其轄下領地(約現今福井/石川/富山)的年度糧產值竟有102萬石,是江戶時代收入最豐、實力最強的諸侯;也因此,作為城下町(=省會)的金澤,不僅有著『加賀百万石』名城的稱號,重點是,因為剛好離關東/關西都有一段距離,所以日本近代史上所發生的一切災難/征戰,幾乎都與金澤沾不上邊,它悠哉涵養出獨特的城市發展文化,這種幸運極為難得。

當妳在日本決定停留某處一日以上時,公車的一日券必不可少。幾乎全日本的公車一趟就要200円,而一日券大多為500円(兒童250円),當日無限搭乘。上圖中的一日券販賣所就在金澤車站的東口正門,非常明顯。

金澤的週遊公車有兩種,一為「金沢周遊バス」,另為「兼六園シャトル」。對持有一日券的你來說,兩者都可自由搭乘。唯一要注意的是,請至少閱讀一下路線圖。因為這兩種公車是互相逆向『繞』著整個金澤在跑,因此前往某處或回程時,你當然要選距離最短的前進方向,否則被載著反繞一大圈才抵達,可就臉綠了。

「金沢周遊バス」與「兼六園シャトル」的起站分別是在金澤車站東口的三號與六號站牌。寧靜的早晨與冷冽的空氣中,欲先往東茶屋街走走,自然是選擇三號站牌搭乘金沢周遊巴士會稍快些。於第六站橋場町下車。

下車後往前走去,經過淺野川大橋,隨即會看到上圖類似傳統巷弄的步道,拐進去就對了。由於辰光尚早,東西茶屋街的商店多為10點才陸續營業,所以安步當車,穿過茶屋街區域,往卯辰山(うたつやま)花菖浦園山頂走去。

上山步道的坡度真夠嗆的,小型寺廟極多,卻有一廟稱為宝泉寺,裡頭古松參天且有一處空地視野甚好,俯視於下,感嘆日本人的土地明明比台灣大,卻硬把自己的居住空間弄得狹隘不堪 (此因產權不斷繼承再分配切割之怪象造成)。


漫步登山,三月末的早春氣息令人沁脾暢逸。看看時間已過10點,往下走去,東茶屋街的遊客行跡漸多。從1820年至明治初期,此區域是極端繁華喧鬧取樂之所,目前已進行世界遺產申請。而全日本目前僅存的藝妓文化,除京都之外,大約就只有新瀉的古町與金澤的茶屋街仍勉強保留。團體遊客可預約宴席料理+觀賞藝妓表演舞蹈音曲,一場的收費至少15萬日圓起跳。


金箔,幾乎是金澤的代名詞。金澤這座城市的名稱由來,是ㄧ個名叫藤五郎的農夫挖出芋頭後掏洗時,發現土中含有沙金,而將此地稱為『金洗いの沢』。該地點目前經考證後,確認地點為兼六園內金澤神社旁的小空地。金澤的金箔製造總產量佔全日本99%,其中這家安江金箔工芸館是最有名的。一樓設有賣場與金箔製作體驗館,二樓則有貼滿金箔的洗手間,令人為之莞爾一樂。


烏骨雞蛋糕。三分之一手掌大小,一片賣價250円。不過既然出門,何苦自虐,坐下來各口味都嚐一口,飲杯熱茶,疲累的腿亦獲紓解。喔,對了,金箔冰淇淋也是這家的招牌(500円),購買的時候店員會問你,是否要加上一小匙金箔?(700円)


在烏雞庵休憩片刻後,可前往懷華樓一觀。在金澤茶屋街鼎盛時期,懷華樓是當地規模最大的一家茶屋;而現今已被指定為金澤市指定文化財。入場門票700円,兒童500円。導覽員會陪同解說,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下圖金絲與金箔合織而成的塌塌米和室,如此的工藝已成絕響,目前全日本也僅存於金澤的懷華樓內。

適巧在此碰見一對新人拍攝訂婚照@@


看到自由軒,就令我搖頭。這是位於東茶屋街內的一家餐廳,早期許多人推薦這家的蛋包飯。而如今,誠懇建議你不必嘗試,因為品質接近零分。原因?失之怠惰也;只要你會洗米,你做的蛋包飯應該是比它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