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美食推薦:『緒方』懷石料理


  前往FB社團
西元794年,日本的桓武天皇正式遷都至平安京,也就是現今京都的市中心。歷經鎌倉幕府、室町幕府、戦国時代(RPG裡頭織田信長、豊臣秀吉的舞台)、江戶幕府,直到1869年明治天皇下令將首都移至東京後,京都千年的燦爛風華才稍微褪卻。日本和食的精髓,在這一千零七十六年中,從動盪、沉潛、安穩、絢彩,京都成就了真正的日本食文化。所以,除了藝妓,來到京都的你,必然處處可以感受到日本文化古典風情。

『緒方』的名氣不小,知名的日式料理總是隨著季節、主廚的敏銳而頻繁變動菜色。在此將印像中較為深刻者分享。上圖為來自福井縣的鰤魚,完美火候燒烤後,灑上滿滿的白芝麻,魚肉的鮮美汁嫩,香軟風味,是該店的一大絕品。

非常新奇好吃的針魚刺身。台灣捕撈得到,卻很少在餐廳見到。此種魚類感覺像是超級迷你版的旗魚,最大長度40公分,剖開肚內後,腹膜為純黑色,所以日本俗語中有句話:『壞傢伙是看不出來的』(見かけによらず腹黒い人),就是從針魚而來,哈哈。

上次曾介紹過赤貝,朋友問我說:『為什麼去日本都沒吃過這樣東西?』,很簡單,因為赤貝的基本價格一公斤是台幣一千,令人吒舌。行情會如此高檔,與產量還有美味必有關聯。只是,如果你剛好有機會品嘗到,一定要點刺身,否則就太浪費了。上圖就是赤貝真面目。

接著,重點不是盤子裡的烤肉,而是山椒(Zanthoxylum piperitum)。此種植物的亞洲產地僅分布於日韓北境。日本人對山椒的使用真的極端廣泛。在料理的使用上,採用雌蕊乾燥後的部位,俗稱花山椒;味道與我們習慣添加的黑白胡椒,多了更深層豐厚的滋味。

長崎県平戸市產的海膽,輕飄飄地在山藥泥上跳著舞;山藥的滋味大家都知道,極品的海膽遠勝蟹膏,而醬油的點綴,更是三位一體。

這道甜點太大膽了@@ 抹茶布丁上面竟然覆蓋蓴菜。此種蔬菜歷史十分悠久,卻不存在於台灣。本身沒有任何味道,莖葉卻充滿透明膠質,因此人們愛上的是它的滑潤口感。但是,布丁與蓴菜的相遇,這種創意真是有搞頭 cc

上圖中,令人注目的焦點,那片厚厚的鮑魚。很想抗議,為什麼我們台灣的鮑魚總是好小XD 咀嚼著大如巴掌的鮑魚,真是流眼淚的幸福。下圖是鹿兒島縣阿久根市的海膽,豪氣啊~~直接用湯匙挖,海膽還是站長一輩子最愛~~

『緒方』電話:002-81-75-344-8000,地址資料如下:
京都府 京都市下京区 綾小路西洞院東入新釜座町726番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