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伏見稻荷大社



地圖:連結請按此
伏見稻荷大社;日文原名【伏見稲荷大社】
交通方式:  前往FB社團
(A)稲荷駅(JR奈良線)出站即達。
(B)伏見稲荷駅(京阪本線)走路5分。
(C)京都車站C4巴士站牌,南5系統(往竹田駅東口),第六站稲荷大社前下車。
開放時間:AM08:30~PM16:30
門票費用:免費

在全日本的景點中,外國觀光客到訪人數排行第一名,近年幾乎都是伏見稻荷大社。兩種特色給予外國人深刻的吸引與好奇;(1)千本鳥居,難以數計、大大小小的鳥居遍布稻荷山;(2)狐狸繪馬、狐狸象徵。但是,以下的小說明,會令你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西元八世紀初建立的伏見稻荷大社,在日本一開始進入戰國時代(十五世紀中),就已經被焚毀殆盡。所以你現在所見到的,皆是從1499年後所重建。


伏見稻荷大社所供奉的是稻荷大神,類似中國文化中的神農氏。從江戶時代開始,無論是祈求豐收的農民、盼願生意興隆的商販、甚至是貴族平民,源源不絕來到此神明的發源地參拜;而信徒還願、謝神的唯一方式,就是在神社所在的稻荷山上,奉獻蓋起不同大小(依個人財力)的鳥居與小祠堂。所以現今舉目所見,一萬多座的鳥居,其歷史源由自此。

說到狐狸,網路文章甚至導遊,只會告訴你一句話,狐狸是稻荷大神的信使。其實,概念並沒有那麼侷限。春天,稻荷大神從深山裡走出,照拂大地萬物的萌芽生長,而後在秋天讓人們豐收後,回到山中,而狐狸的習性恰恰正也是如此。但是,狐狸在日本文化各地,常被視為豐收的來臨與庇佑,並不只是稻荷神社專利;且伏見稻荷大社內的所有狐狸雕像,是專指神明所驅使的白狐,並非一般日本信仰中的野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