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旅行規劃&路線玩法推薦


  前往FB社團
四國的旅行是一門藝術,因為無法單靠一條鐵路環遊全島。雖然整個日本列島的面積比例上,四國是最小的;但藉由電視上許多旅遊節目的介紹,我們已被四国的魅力所深深吸引。因此,日本旅行分享家將此主題分作數篇,詳細介紹前往四国自助旅行時,景點安排與交通搭乘的技巧,讓同好們得以完全體會四国之美。本篇首要介紹香川縣與愛媛縣;兩處的縣廳高松市與松江市,亦是四国人口最密集的兩座城市。若你在四國的行程規劃僅停留一兩日,那利用方便的予讚線,來趟貫穿之旅,會是非常明智的做法。

如果你從北面的岡山過來,那麼搭乘瀨戶大橋線,就會先抵達香川的高松市,這裡也正是予讚線的起點。附帶一提的是,整個本州連結四国的橋樑有三座,瀨戶大橋是其中最著名的。全長13.1公里,跨越五處島嶼,分為六個橋段,外型又分為三種(桁架橋/吊橋/斜張橋),這是其最具特色之處。(上圖)

藉由上圖的標示,可以很清楚看到予讚線的行經路線。我們將一站一站詳細介紹,該玩的該吃的,讓你對四國有更驚艷的感覺。

起點第一站的高松,市內的栗林公園值得一往。從1625年開始,歷經六代讚歧(香川古名)領主耗費百年時光,才營造而成的巨大毫華庭園(佔地75公頃)。當然,名聞遐邇的讚岐烏龍麵,一旦錯過,那麼無論回到台灣,甚至再去日本其他地方,你都無法再找到同樣神奇滋味的烏龍麵(うどん),那可是會錘心肝喲。

全長297.6公里的予讚線,要如何安排快樂的旅程?從高松出發後,首先推薦在丸龜車站下車,欣賞日本僅存的十二座天守建築之一:『丸龜城』(上圖)。走出車站後,僅需10-15分鐘即可抵達。此城最大的特色在於基座的石桓高達22公尺,日本第一。但要額外注意的是,如果你規劃前往空海大師的出生地『善通寺』以及『金刀比羅宮』,請記得在丸龜駅的下下一站:多度津駅,換乘土讚線。有關此兩處名勝及土讚線的介紹,於另篇介紹之。

接著,到了川之江車站。四國的中央市有一樣東西,往往很多背包客經過時完全忽略了,這就是『霧の森大福』!!霧の森是四國著名茶葉新宮茶的發祥地,亦是熱門的觀光地。溫泉、高原農場、茶館、渡假小木屋,而最出名的就是此處的『霧の森菓子工房』。也許你會說,大福你早就看膩了,不!!裹在外層的抹茶粉,是最高級的新宮茶種,芬芳撲鼻;種植期間用黑布覆蓋,採收前費盡苦心呵護,人工單葉處理,完全無法大量生產。這個品牌的麻糬,僅此處才有,而且每人限購三盒,即使如此,每天中午前就必然賣光光了。因此,若你早上出發,別忘了在「川之江駅」下車,搭乘せとうちバス(瀨戶內巴士)前往,約40分鐘可抵達霧の森,相信這個景點是值得的^^

下一個停留點是新居濱車站(新居浜駅)。很多人以為,河豚是山口縣下關市的專利,卻不知新居浜是真正河豚料理的發源地。尤其這一道ふぐざく㊤(河豚皮肉醋拌)知名度最高。河豚肉甚為美味,然河豚皮更有魔力。每年,全下關市的河豚料理師傅,都會聚集於新居浜,舉辦放養河豚的紀念會,彰顯此地對於全日本河豚料理的貢獻。所以,別忘了,到了新居浜駅,好好找家店品嚐一番。此外,本地著名的太鼓祭り(10月16~18日,下圖),陣勢驚人,有緣偶遇亦是一趣。

繼續起程後,石鎚山車站到了,為何在此下車呢?因為西日本最高峰就在這兒(下圖)。走出車站後20分鐘,就看得到石鎚山本社,但是,除非你打算停留四個小時以上爬山健行,否則搭乘纜車往上至成就社(標高1300m)後,就該回頭了^^雖然最高處的頂上社風景宜人,但體力與時間,普通人是會投降的。

續往西行,到達今治車站,橫跨廣島縣與愛媛縣的來島海峽大橋正好連結於此(下圖)。這是世界首座三連式吊橋,全長4105公尺,景緻雄偉。今治市特別設計了「高虎號」觀光巴士,每周六日及假日行駛,一天來回四趟,巴士路線包括來島海峽展望館。假若你的住宿地點選在下一站的松山市,且時間尚足,可考慮在此稍加流連。

整個四國裡,最有都市氣息的所在,就在松山市。鬧區逛街當然沒問題,但別忘了,一定要去日本歷史最悠久的道後溫泉走走。日本大文豪夏目漱石,曾在松山中學擔任英文老師,並成為道後溫泉本館的常客。其著名小說「坊つちゃん」(小少爺),正是以松山市為情節舞台,連文中所提及之糯米丸子,亦都被轉化為真實產品,成為松山的名產「坊っちゃん団子」(下圖)。而本地還有其他特別的零食點心,有機會看到可別錯過^^

額外提醒的是,在抵達予讚線終點宇和島之前,你會經過八幡濱車站(八幡浜駅),此處有汽船可直接前往九州。若你不走回頭路,在此搭船前往大分,是個很有效率的做法,特此提醒。而一旦到了宇和島車站,被視為國寶的宇和島城、以及1868年建造的天赦園,正如伊達宗紀之詩:「馬上少年過,世平白髮多,殘軀天所赦,不樂是如何」饒有趣味古思,值得一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