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山灣鮨,螢烏賊,富山城,黑拉麵,月世界名菓


  前往FB社團
抵達富山市,行李一放,拔腿就前往寫樂(写楽)一嚐富山灣鮨。富山灣由於有對馬暖流迴經,與富山深海峽谷的深層冷流交會,造就富山灣極為富饒的漁業資源。整個日本海800多種類的魚類裡,在富山灣一處就能找到500多種,當然也包括前文中所提到的冰見寒鰤。所謂的富山灣鮨有嚴格的定義:必須是純粹富山灣所捕獲的魚種+富山縣在地的米,製做出的握壽司才能標榜此名詞

整個富山市,有資格獲得富山灣鮨的壽司店共有20家。一盤皆為10個,價格幾乎2500円居多,最高不得超過3500円。因此,這次去寫樂是因為它距離旅館最近。品嚐之後,是頗為值得的。因為相同的材料、做工,在東京要吃這麼一份,我保證絕對是6000円起跳。

女性朋友在寫樂品嚐富山灣鮨時,如果擔心吃不完的話,站長強烈推薦你可以單點螢魷(ホタルイカ)與角蠑螺(サザエ)這兩樣,因為這家老師傅在這兩樣食材的處理用心與技巧上,我破天荒給予滿分。高品質的螺肉能處理至觸牙彈口、舌覆即融、調味勻美,極為難得。

至於螢魷,並不是日本獨有;全世界會發光的烏賊目/管魷目有40多種;而在日本則以富山灣與兵庫縣產量最多。但是,在品質上尤以富山為最。在每年四五月產卵期的時候,有很多觀光客會在半夜包船在沿海觀賞由螢魷所發出的一大片藍光奇景,眼界大開。而整尾小螢魷與醋飯伴舞入口後,肉質/內臟/卵同步交響出的口感,令人難忘。不是每家店都能達到這個水準,而寫樂是其一。

富山這個詞,大部分人耳熟能詳能建立起的關聯,多為縣境南部飛騨山脈(中部山岳国立公園)所屬的黑部立山。但是我誠懇建議,路線允許的話,請你務必在富山市區內停留一兩日。因為在整個北陸區域中,它的面積最小,卻是生活品質最靜謐柔緻的城市。這麼說很難理解,但屆時你一定可以感受比較得出來。上圖是在市區中的富山城址公園。

富山城址公園內的松川,是整個北陸地區賞櫻時節最早開放的地點之一,整體河道兩旁的櫻花撩目動人。可惜的是,人算不如天算,此次03/23抵達照公布來說是松川賞櫻船正式啟航的第一天,結果....當天迷你小雪紛紛,櫻花完全不賞臉,隨遇而安吧。豪雪地帶的北陸,若為賞櫻而行,還是四月保險^^

當然,既然來到富山,麵家伊呂波(麺家いろは)的黑拉麵值得一嚐。最方便的地點就在車站前CIC大樓B1的分店。到了現場,就準備領號碼牌吧,連在地的日本人都極度捧場。

除了黑拉麵,建議你什麼都不要點;因為,它的湯頭確實有一定水準,但是,你會發現幾乎大部分的日本人也都是點一碗單純的黑拉麵(富山ブラック黒醤油らーめん)。其他的項目,比如煎餃,及格爾爾,添之不彩。

最後,只要有前往富山市一遊,你不可錯過月世界。它是全富山唯一代表性的點心。即使你不吃甜、打死不碰甜,對它的第一印象絕對不會壞。從明治三十年(1989)開始創業;雞蛋/三盆糖/洋菜/白雙糖,做出的口感極度特別愛入口。我認為送一小條給朋友,對方一定覺得你有夠意思,有用心。


『写楽』電話:002-81-76-4910700,地址資料如下:
富山県 富山市 大手町 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