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黑川溫泉


 
地圖:連結請按此
黑川溫泉;日文原名【黒川温泉;Kurokawa Onsen】
交通方式:  前往FB社團
(A)熊本車站前搭乘九州橫斷巴士(九州横断バス),約2小時20分抵達(2000円)

時間可以改變一切,尤其是人群的喜好。在我初次踏上日本時,黑川溫泉的人氣排名是沉在海底;短短的二十幾年,它至今已經躍升為日本十大溫泉區之一,其竄起的因素看似離奇卻又單純,全部的再生動力與創意,只因某個人的倡議而扭轉。它沒有任何特別的歷史背景,完全沒有草津、有馬、道後這些千年溫泉的雄厚名氣;藉由說說黑川溫泉的小故事,可順帶稍微瞭解日本人的性格特徵與思維。

從二次大戰後的日本復興、一直到1990年之前,黑川溫泉其實就只是一群農夫所經營的山中溫泉地。和平時代所帶動的旅遊風氣,使得這處高原溫泉也曾風光熱鬧。但熱潮褪去後,墜入衰微的軌跡與其他景點並無不同;唯一幸運的是,有個叫後藤哲也的人,徹底扭轉了黑川溫泉的命運。

做為普通農家的第二代,後藤哲也先把自己的創意用在自家的土地上;他費盡力氣鑿出一個30公尺長的山洞,引進溫泉水後、再將一堆從山上撿來的雜木佈置在洞穴內外,而後以『洞窟風呂』的文字宣傳對外招攬遊客。也許你根本不覺得這有什麼,但請記得,在39年前(1977)能想出這套創意的人,他是全日本第一個。來過的遊客(尤其是女性),將這份好奇與新鮮感口耳相傳之下,名氣拓展的速度極為驚人。(這也說明為何現今日本業者極端注重女性遊客市場原因;因為女人愛恨分明,只要喜好正確,輾轉介紹的傳播速度比光速還可怕~"~)

根據後藤哲也自己的說法,他一開始抱持的想法就是『特色』兩字。只有營造出與眾不同的新鮮感,區隔出與別地不同的特色,才能長久吸引旅客的回籠再訪。就這樣,當鄰居們看到他大紅大紫後,紛紛前來請託他幫忙改造;在所有人都被此理念感染的情況下,黑川溫泉全部的溫泉旅館,完全走向山林秘境溫泉的特色。

簡而言之,當一群人都贊同你、沒人唱反調扯後腿的情況下,做任何事情都會一帆風順;到最後,後藤哲也甚至說服所有人,將溫泉區內所有看板與招牌移除,使得黑川溫泉彷彿隱形於林野間、真正融入自然氛圍,此大膽做法反而得致更高好評。至於有名的『入湯手形』、正是由黑川溫泉率先設計推廣,遊客可自由選擇前往三處旅館使用溫泉設施、欣賞享受每家不同的風呂造型,這項創意至今在全日本已處處可見。

但,一個小提醒.....日本人對泡湯的狂熱基因,與台灣或華人的自由行同好相比,認同感是差異甚大的。鑽進山洞裡泡溫泉或是花石奇木扶疏的風呂池,對你來說也許並無特別驚艷的感受。黑川溫泉對背包客的價值,也許反而是在徜徉瀨之本高原風及阿蘇山週邊景點後,順路前往一覽體會此人氣之地,如此搭配是頗佳的做法。

↑ 冬季黑川溫泉處處可見的竹燈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