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美食推薦『松川』料亭


  前往FB社團
收看日本台的節目時,你偶爾會注意到『料亭』這兩個字的出現。在整個日本料理文化中,敢自稱為料亭(尤其在東京),必有驚世技藝。這次寫這篇文章,適巧可以為各位稍微介紹料亭文化的內涵,今以『松川』舉例之。

在日本辞書對料亭的解釋定義中,『日本文化を堪能できる集大成の場』,由此可見出端倪。庭園、精緻器皿、藝妓出席,如日劇裡名流政商聚會之所,這是一個基本輪廓。松川的老闆,本身就是米其林二星餐廳的主廚。店內一概不接受任何媒體拍照採訪,每人消費額約2-5萬日円。那麼,到底它本身的魅力在哪裡?

最困難的就在於「魅力」這兩個字。無論我多麼努力精彩呈現這些菜色的圖片,仍不及你親臨此處時,味蕾真正感受的境界。多樣化的用心與元素,使整個現場的用餐享受趨向極致。沒有菜單、只接受預約、菜色變化無窮~在此Po出數道令人回味的藝術品。上圖是千葉夷隅町所產的房州龍蝦、搭配龍蝦味增,再裹上一層水果醋膠,唉...

接著,是迴轉壽司店吃不到的『赤貝』與『鯛魚』雙色生魚片。我一直在想,日本人的師匠制度,能把食物刻畫成一種空間與視覺的完美藝術品,那是用了多少的心血去傳承。(這個擺設的秘訣,看出來了嗎?)

中途插撥一下,在白飯的上頭,都可以自由添加上圖這四種配料,分別是有明海苔、山椒小魚、浅醃鮭魚卵、吻仔魚。

香魚!!當然,我們在台灣吃日本料理攏ㄟ災,但是這可是京都流傳下來的名菜『子持ち鮎』~

松茸,日本人千年的迷戀。市場價格極高,至今為止卻偏偏還無法以人工大量栽植,只能依靠人力上山採收;好的松茸,烘烤出來的芬芳氣味,直可讓嗅覺中樞的腦皮質烙下深刻印記~。

下圖這樣可有趣了~在我還沒說出這道菜是雲丹白子之前,朋友以為是紅毛丹+荔枝,哈哈(冏)海膽的漢字,亦寫作雲丹,搭配魚類的睪丸(白子),舌尖滋味確實無窮。

↓媽呀...平平是螃蟹,怎麼差那麼多啦。蟹蓋上的蟹黃味增與蟹肉,在炭火溫和的熱力中,緩緩化為無盡的鮮美與激烈的香氣...

這是我最愛的小菜:涼拌鮟鱇魚肝、剝皮魚刺身與海膽。

最後,謎樣般的甜點終於端出來了。吃完這餐,不禁想,以前立志把敦化南路、松江路、南京東路的餐廳吃遍,結果才知,料裡的世界就如同人生,永遠沒有盡頭。希望每次的分享文,都能讓你的心情感到些許愉悅~

『松川』電話:002-81-3-62777371,地址資料如下:
東京都 港区 赤坂 1-11-6 赤坂テラスハウス 1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