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知香嵐溪紅葉



地圖:連結請按此
香嵐溪;日文原名【香嵐渓;こうらんけい】
交通方式:  前往FB社團
(A)豊田市駅(三河線)出站後搭乘名鉄巴士至【香嵐渓】下車(約50分鐘)
最佳觀賞時期:每年11月中~12月初

香嵐溪的紅葉,有著景色的精緻與科技的巧思。在歷史上,香績寺主持三榮和尚在寺院參道的巴川河岸兩旁,遍植楓樹與日本柳杉,而後當地居民沿續此植樹傳統,使得在昭和初年才被命名為香嵐溪的此段巴川河谷,無論夏日的蒼翠或秋節時的楓紅如火,都呈現不凡的面貌。更特別的是,它鄰近愛知的第二大都市豐田市(TOYOTA豐田汽車總部),在科技創新的風氣理念下,每年的紅葉季點燈活動時,從溪水上遊流放萬顆藍色LED燈球,隨波盪漾至待月橋下,呈現幻夢般的山谷銀河;搭配四週的紅葉點燈,其絢爛效果令在場人潮迷醉歡呼,這項創舉目前仍是日本唯一。(如下圖、原理請見文末)







↓ 萬顆藍色LED燈球順流漂往待月橋,雖是璀璨迷人,但如何回收呢?版主特別找出首次舉辦時的媒體報導。觀光客在橋上數分鐘的驚嘆欣賞之後,大批工作人員則須在下游涉足水中,花費數小時的功夫,毫無遺漏將每一顆燈球撈起,維護山林環境;而這也深刻展現出日本人做事的敬業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