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登七尾車站經冰見、高岡至富山


  前往FB社團
一長列的工作人員九十度鞠躬目送之下,從加賀屋前往七尾車站。要注意的是,加賀屋本身不提供午餐的營業項目,即使你是二泊,那白天的中餐也只能到附近的高檔餐廳解決。因此,這天的中餐,要來個簡單美好的變通方式。

就這樣,到了七尾車站後,驀然想到一個好主意,解決了這天的午餐。

玉宝 -- 七尾駅的名產便當。乍看之下會以為是平凡到爆的蛋皮包壽司,哈。不過呢,玉宝真的是整個能登半島唯一得獎過的出名便當。一嚐之下,整體的口感其實比想像中還好三成,也是新奇體驗。

接著,大學問來了。看官,假始你與我一樣,是要橫跨整個北陸,那麼從金澤出發後到了加賀屋享受兩晚,接著要前往富山,這時候你要如何? 總不可能跑回金澤從頭搭乘北陸本線吧!?

從能登半島要前往右下角的富山縣,是「沒有」火車可以通行的。由於能登半島人口本來就不多,火車營運入不敷出的緣故,七尾--冰見這段海岸線原有的鐵軌早已廢棄。因此,必須想辦法先到冰見,才有辦法接上北陸本線,而後高岡--富山。這段冷僻的路線,在台灣的旅遊論壇上完全查不到,值得你參考。

在七尾車站的對面不遠處,就有巴士券販售處。車上不找零,所以建議先買好。而後到車站前的三號站牌,搭乘「脇線」,如下圖。(500円)

脇線坐到哪裡呢?搭乘至石川縣與富山縣境的交接處「脇」,需時四十分鐘。在這段路程裡,你將體會真正的日本鄉野風光,山徑極窄,時險時壑,又倏忽開朗沿海而行,這是你觀賞日本海的絕佳機會。車上聽著道地日本鄉下老太太的日文,非常饒勘趣味。觀景默思,便抵達了「脇」。

下車之後,請你記得要走到馬路對面去。因為接下來,你必須繼續轉搭加越能(かえつのう)巴士到氷見(ひみ)駅;在你下車的站牌對向處,有一迷你的候車亭,該處就是加越能巴士的起點。因此,你務必須先精確查妥這兩種巴士的發車時間,才能完美銜接,否則若在脇的馬路邊空等,那可是會傻眼的喔。

從脇到冰見,這段路又是不同的人文型態。沿途小鎮頗多,偶爾會看到大大的「鰤」字醒目招牌。為什麼呢,因為全日本最有名、最高級的寒鰤魚,來自赫赫有名的富山灣,其中而又以冰見為最大產地。只不過...這些超高級的寒鰤魚,幾乎盡是被東京大阪的高級料亭買去居多。

在冰見車站搭上火車後,前往富山市的中途必然經過高岡。小叮噹(哆啦A夢)的作者藤子不二雄就是出生在高岡,所以整個高岡車站舉目可見充滿小叮噹題材的塑像與氣息。但這次我並沒有途中下車,因為在加賀屋享受得忘我,太晚出發,算一算時間到富山市已經超過晚上八點囉,不能折騰隨行的兩位老人家,否則罪過~

今天的行程,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與日本人聊天時,說起這段路的經過,他們極度驚訝,都說不敢相信外國人有辦法這樣走;回想起來,如果沒有規劃這段吃力的路程,那能登半島的風情景緻,真的就錯過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