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城縣鳴子溫泉



地圖:連結請按此
嗚子溫泉;日文原名【鳴子温泉;Naruko Onsen】
交通方式:  前往FB社團
(A)鳴子温泉駅(JR陸羽東線)直達
(B)仙台駅搭乘ミヤコーバス於終點下車

鳴子溫泉位於宮城縣西北的大崎市近郊,它最傲人的特色為,全日本11種主要泉質此地即具備其中9種(只缺少放射泉/碳酸泉),這是極稀有的現象。因此在宮城的觀光名勝中,此地造訪人數高達第三名!!(下圖:鳴子公園攝景)

鳴子車站的二樓休憩櫥窗,好玩吧,裡面也放了一堆小芥子。你會問說,為何這種玩具在這如此具有代表性呢?因為日本農家在難得的農暇之餘,都有泡湯的習慣,而木匠職人則趁此至溫泉區推銷這類稱為「赤物」的小玩具。久而久之,小芥子的獨特外觀,就成為一門獨立的製作系統,並分為十一派。幾乎日本所有的溫泉名勝都有這種玩具,只是鳴子溫泉這裡特別有名。

鳴子在日文裡代表一種樂器,但是鳴子溫泉的由來卻完全是另外一個故事。在這之前,我們必須稍微提到源義經這位日本歷史中最知名的人物。創立鎌倉幕府的將軍源賴朝,就是源義經的親哥哥。兩人在平安時代末期打天下時感情和睦,然而源賴朝取得政權後,忌妒源義經的才情,更忌恨當時第一美女[靜御前]竟然下嫁源義經為妻,於是發布天下追捕令,冊封上千名地頭守護(等於現代的秘密警察),迫使源義經萬里逃奔至奧州尋求庇護...然而最後仍在被出賣的結局下,從容悲壯自盡。在逃亡期間,靜御前於此地產下一子,這孩子被放入注滿溫泉的澡盆時,發出了宏亮的哭啼聲,也因此將此地命名為鳴子溫泉。(下圖的源義經攝自山口縣下關公園,也就是平氏家族被源義經戰滅的古戰場→壇ノ浦)

↓鳴子車站附近的景色,不要懷疑,這真的不是明信片…

接著是鳴子溫泉的こけし博物館,外面這支大仙的玩偶就是日本的傳統玩具「小芥子」。

這應該不需解釋了,即使不瞭解日文也能略加看得出地名的由來介紹^^

鳴子溫泉鄉主要共分為五處:鳴子/東鳴子/中山平/川渡/鬼首。宮城縣真的比較富庶,很多溫泉鄉都常僅有一兩家民宿,但是此五處溫泉全各自至少有10家以上旅館,選擇性非常高。

下圖是知名的觀光蒸氣火車CS。

中山平這裡有家旅館要特別介紹一下→丸進別館。很奇怪,整個中山平溫泉區它的住宿評價最高,後來才知道旅館老闆非常細心,很多設備以及小地方都是無料免費,讓客人有賓至如歸之感。

↓中山平車站前,繁密盛開的櫻花獨木。有此緣分遇此盛景,當攝之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