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太宰府天滿宮



地圖:連結請按此
太宰府天滿宮;日文原名【太宰府天満宮;Dazaifu Tenmangu】
交通方式:  前往FB社團
(A)太宰府駅(西鉄太宰府線)走路5分。
開放時間:AM06:00~PM19:00(冬季提前半小時關閉)
門票費用:免費

一般人對天滿宮最常見的說法就是『日本的孔子廟』。祭拜的主神為菅原道真,西元九世紀中葉的活躍人物,擅長和歌、連歌・歌舞伎、書法繪畫,在古代如此就已能擠身大學問家。由於唐朝末年的大亂,所以日本與唐朝之間將近三百年的遣唐使派遣,在菅原道真的建議下正式終止。西元901年因被誣告陰謀奉立新君,被醍醐天皇貶謫下放至現今的福岡縣太宰府市;流放過程中面臨武士的追殺,傳說突然有一頭白牛的出現使得他倖免於難,這也是日本各地祭拜這位學問之神的天滿宮,都有牛隻雕像存在的緣故。附帶一提的是,雖然台港澳的背包客對京都北野天滿宮較為熟悉,但太宰府天滿宮每年的參拜人數仍是日本全國第一。

來到太宰府天滿宮天滿宮,有三樣特產必買,梅枝餅、鬼瓦最中、鷽之餅。梅枝餅每家店幾乎都有賣,但人氣最高的還是百年老店【かさの家】現烤的芳香最為誘人。傳說菅原道真剛被流放至此時,飢寒交迫;這時路旁適巧有一個老婆婆,用梅樹枝叉著一塊熱騰騰的餅,送至飢餓難耐的道真面前;道真吃了之後讚不絕口,而此餅的名稱也因此流傳至今。所以記得喲,梅枝餅跟梅子一點關係都沒有!!內餡就是純紅豆!



↑ 鬼瓦最中,通常寫成鬼瓦もなか,要專程到【天山】這家店買。香脆的糯米蓋子,塞入滿滿的紅豆(220円)、白餡(220円)、八女茶餡(280円),口齒生香特色十足。



↑ 最後一樣,也是最容易被ㄧ般人忽略的,就是鷽之餅(うその餅),在天滿宮參道上的【梅園】可以找到。鷽;被視為天滿宮神格上的一種神鳥(信使)。當你掀開盒蓋時,看到有一隻鷽鳥公仔在裡頭,頗令人有小小驚喜~~至於滋味,請親嚐~~你大概不會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