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縣藏王溫泉、樹冰



地圖:連結請按此
藏王溫泉;日文原名【蔵王温泉;Zao Onsen】
交通方式:  前往FB社團
(A)山形駅1號公車站牌搭乘『蔵王温泉行き』巴士
(B)仙台駅46號公車站牌直達巴士(限冬季)
(C)仙台機場、東京亦有直達滑雪場巴士(限冬季)

日本觀光山岳百景票選,此處名列第一,讓我不禁想起,日劇中阿信的故鄉,也在此優美之地。藏王的魔力在何處呢? 春桜、夏綠、秋楓、冬雪,四季樂趣涵括無盡。而奧州(泛指東北)三古湯之ㄧ的藏王溫泉,旅館數已逼近120家,單一溫泉鄉有如此熱門規模,可見此處魅力動人(↓下圖為世界著名的藏王樹冰奇景)。

三線纜車直通不同山頂,十四處滑雪站、十二類坡道,龍山步道、片貝沼、観松平、橫倉山展望台、鴨之谷地......跨越山形與宮城兩縣的藏王連峰名勝,韻遊樂趣無窮。

藏王的樹冰↓,1914年才被正式發現紀錄,並於1936年德國世界山岳攝影展中登場,自此聞名於世。也許你會問,其他縣份的觀光指南,不也都有提及樹冰嗎? 很簡單,藉由下方照片,你就恍然大悟其中的差異了^^
(1)著冰:枝葉上需同時有「過冷卻水滴」(0度不結冰)與落雪的存在,適時的強風吹拂,使水雪產生同向漸凍成冰作用
(2)著雪:吹雪不斷鑽附著於冰隙中,並與過冷卻水滴繼續結合
(3)燒結:樹上所有的過冷卻水滴與冰雪完全化合成固。
以上三個過程看似簡單,時機條件的配合,卻需神工巧妙。

五色岳,山頂上的火口湖→御釜。這地方有點遠,可是如果走得到,會不自覺在此欣賞默佇良久。常有人問,日本哪裡賞櫻好?滿開或是吹雪時去好?何時出發最棒?……其實,只要平心適意,美景何處不逢覓?

提醒一下,無論是在山形市內,或其後接續西藏王公路,抵達藏王溫泉,中途如果你有看到西洋梨,用力買就是了!!因為全日本的西洋梨,就屬山形縣產量第一。滋甜軟香,無以言喻。

一百多家的溫泉旅館,題材乏味,來說說人氣奇高的「藏王露天大風呂」↓。願意去敢去喜歡去的人,表示旅行赤子心很充沛。每年四月至十一月,開放時間早上六點~傍晚七點,成人費用450円,小孩250円。很多人介意與他人同處浴池,訣竅是,早上準六點去,有很高機率你會是惟一客人。綠景鳥鳴山語藍天,專屬於己。泉流活水,清淨翠綠。男女湯分離,請放心。


來到藏王溫泉,吃喝遊樂中,有幾樣東西一定要品嚐。稻花餅,道地的溫泉名物。玉蒟蒻,山形鄉土點心。ジンギスカン烤肉,用的不是牛肉,而是英格蘭品種的小羔羊,淋調各店獨家醬汁,口感鮮勁。竽煮鍋,東北知名料理,大量的青蒜、肉類與竽頭,湯頭濃稠暖溢。

每年1月31日舉辦,除了真人特效果表演外,花火漫燦天空,好不熱鬧。此外,12/27~1/03每夜、01/09~01/31每週五六日、以及整個二月,纜車沿線與山頂終點,皆會投射七彩燈妝,超浪漫眩迷。